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郑州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准备事项

来源:家长帮郑州站 2018-08-21 13:29:11

说两句

郑州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准备事项

  
  很快就要开学了,我们的准“小学生家长们”,都准备好了吗?我们为各位家长们准备了满满的干货,一定会对您和孩子有所帮助,助您和孩子顺利开始小学生生涯!

  首先,爸爸妈妈们,准备开启“小学生家长”模式吧!

  以下内容,请务必认真阅读喔!

  v请您务必准时接送孩子

  深圳公立小学的上学时间,一般是上午时段:早上7:50到校,中午11:50左右放学。下午时段:中午13:50到校,到下午15:50左右放学。

  深圳部分学校提供早餐和午餐托管服务,有部分学校由于条件不允许不提供早午托服务。因此,家长们要有心理准备,这意味着很多家长需要早上7:50送孩子到校,中午11:50去接孩子回家吃午饭,下午13:50送孩子到校,然后15:50接孩子回家。

  如果不在学校午托,就需要来回四趟接送孩子。如果在校午托,也需要早上按时送孩子到校,下午15:50左右接孩子回家。如果家里没有老人帮忙接送,父母上班,这将让父母比较为难。

  一年级小学生的父母,一定要提前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时间节奏做出新的安排,力求“准时接送”。

  千万不能觉得,孩子晚到几分钟没啥要紧,晚接一会儿也不影响啥。为什么要强调这两个“准时”非常重要呢?

  因为上学的时候迟到,在全班同学和老师的注目下进教室,孩子心里必然会不自在;这时候,正常的课堂学习往往已经开始,孩子不了解前面老师讲解了什么、布置安排了什么……等他坐下来,又要慢慢花时间来进入课堂的氛围、跟上大家的进度,结果,这一天孩子都会过得很被动,好像总在追赶大家的进度。

  放学接孩子更不要迟到。

  “早接”和“晚接”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心理感受的差别很大。

  有的父母可能会说:“我家孩子没事,在幼儿园就接都接不回来,要接着玩,还不如晚点接。”孩子已经熟悉了幼儿园生活,但小学还是新生活、新环境。

  因此对于刚升一年级的孩子,如果每天父母接孩子都姗姗来迟,孩子会在等待的过程中怀疑父母对自己的重视程度,担心父母还会不会来接自己,担心是不是自己做了什么让父母会生气以至于不出现的事情……这些想法都能让孩子垂头丧气。

  所以,在一年级准时接送,对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是很有帮助的。

  v请务必给孩子做好早餐

  和提供早餐午餐加点心的幼儿园不同的是,大部分的小学不提供餐饮,部分学校为在学校早午托的孩子提供早餐和午餐,即便如此,也要为孩子准备晚餐。而大部分孩子的一日三餐都要在家里吃。

  如果您家里有小学生,一日三餐准备饭菜,就知道其中多么繁琐和辛苦。但是即便如此,父母们也要安排好孩子的一日三餐,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这里,我们强调,务必给孩子做好早餐。

  孩子上午的课程一般有四节课,除了语文或者英语早读,一般主课都安排到上午。也就是说一般有一节语文、一节数学、一节英语,再配一节音乐或体育等副科目。也就是说,一年级孩子的学习任务基本都是在上午完成的,如果孩子吃不好早餐,营养没办法供应,会大大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

  v请务必安排好孩子的课后生活

  小学放学早,对于父母亲都上班,又没有老人接送孩子的家庭,确实更加需要好好考虑如何安排好孩子的课后生活。

  深圳市大部分的学校放学后都开展了“四点半活动”“阳光体育”等,丰富孩子的课后生活,减轻家长的负担。但是由于深圳生活节奏很快,即使学校的课后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也是在17:00左右放学,很多家长仍然没有下班。

  在这个“空窗期”,很多父母不得不选择课后管理机构来托管孩子,给孩子辅导作业。还有的家庭,虽然有老人帮忙接送,但是存在老人育儿观念比较传统,辅导孩子作业力不从心等问题。

  选择课后管理机构的原则是,如果校内有,先考虑校内的,校内的通常是学校提供给家长的便利,通常没有费用或者很少费用,同时老师也是学校里的老师;如果选择校外的,提前多打听,最好能够和同班同学结伴去。

  在一年级,孩子的家庭作业量会很少,甚至没有书面的作业;但是,我们每天仍然需要留出最少30分钟的时间,来关注孩子当天的学习和校园生活,帮助他们在逐步融入校园生活的同时,在学习上温故知新、总结方法、循序渐进。

  所以,放学接孩子、安排孩子放学后的学习生活,我们需要预先做一些计划。

  承担这件事情的人的优选顺序是:父母-高品质的课后管理机构-祖父母-普通的课后管理机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